2001年6月27日 星期三

關於智能障礙 Mental Retardation

你知道目前全球有病例的特殊疾病當中,智能障礙算是高機率的疾病之ㄧ嗎?很多人對於這個名詞,總是害怕、逃避又持有偏見與誤解!把一些舊觀念拿開,醫番問答要讓你正確認識智能障礙!


Q.什麼是智能障礙?

正常:智商在85以上。

邊緣性:8570

輕度:在5570之間,在特殊教育下可部份獨立自理生活,及從事半技術性或簡單技術性工作,有些個案甚至能結婚生子(例如阿甘)。

中度:在4055之間,於他人監護指導下僅可部份自理簡單生活,於他人庇護下可從事非技術性的工作,但無獨立自謀生活能力。

重度:智力為2540間,心智年齡大約為三至六歲。無法獨立自我照顧,亦無自謀生活能力。

極重度:智商25以下,心理年齡未滿三歲。無自我照顧能力,必須依賴他人照護。

 除了魏氏測驗,如果小朋友在嬰幼兒時期安靜異常不太哭、眼神的反應很遲鈍,對外界刺激反應很少或是兩歲時還不能起步走,爸爸媽媽就必須注意,這可能是先發的病徵,應該盡速求助小兒科,或是兒童精神科。

Q.病因

 智能障礙之所以為高機率的特殊疾病,就是因為病因複雜不單純:先天的部份包括基因遺傳,或是在母親難產時造成腦部缺氧,甚至到後天性的腦傷,都是智能障礙的可能原因。如果父母都過適孕年齡、營養與生活情況不佳,也是會帶來絕對的影響性。

Q.智能障礙的機率

 100人裡就有一人有智能障礙,先天及後天因素的影響都很重要,而男女的比例為1.51左右。可說是特殊疾病當中比例較高的一種案例。

Q.合併症

 有很多的患者會有先天性心臟病、或是大約有三成的患者會有癲癇、二成同時有腦性麻痺,部分亦會有亂吃東西、平衡感不佳的症狀;部分成年後的智能障礙者,合併有注意力缺損、過動、焦慮、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也會有身體健康上的種種管理問題,必須多多仔細留意各種狀況。

Q.可以預防嗎

 其實一個人的智能情況,跟先天基因是有很大關係的,先天的情況我們或許無法預防,但是藉由優生諮詢來了解家庭遺傳問題、盡量在適當年齡生育並在孕時做產前檢測,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如果家中有智能障礙的孩子,也別忘了時常觀察,適度給予關心、呵護與情感交流,以及生活上的刺激,可以影響孩子的後天潛能發展。

Q.生活的訓練

 後天的生活訓練對於智能障礙的孩子有很大的影響力,智能障礙者在三歲前如能接受早期療育,進步的效果可是非常好的喔!當然早療永遠不嫌晚,如能持續訓練、給予關注、正確的教育能夠讓智能障礙者擁有更好的生活。像是社區居住的概念,不僅能夠培養他們獨立、養成好習慣,也能處理一般的生活事務,即使父母不在了,他們也能自己照顧自己。

Q.怎麼做會更好

 很多人會認為智能障礙是會傳染的、情緒猶如未爆彈,覺得自己有智能障礙的孩子是因為家運不幸,甚至嫌棄他們,其實這對於他們都是非常要不得的錯誤標籤。

 大多特殊疾病是醫學與科學再發達也無可避免的基因意外,我們應該是要正確的去認識他們、給予正確的協助與支持。也盼望社會與政府各界能更宣導早期療育、社區居住,為這些智能障礙者爭取更人性化、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諮詢:邱一航醫師 現職北市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