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亞斯伯格症 Asperger Syndrome

亞斯伯格?聽起來似乎很文謅謅的名字,到底有怎麼樣的秘密呢?聽說亞斯伯格症的患者有著超乎常人的觀察、研究能力,甚至你知道嗎?連愛迪生也可能是此症的患者!但其實這也是自閉症的一種喔!讓醫生立即來說分明!



Q.為什麼叫做「亞斯伯格症」│由1944年一位奧地利的小兒科醫生亞斯伯格(Asperger)提出的。但在當時此病症名為「自閉性精神病態」,以在人際互動上的障礙為主要病徵。不過精神病態這名詞容易讓人產生誤解,後人在引用時,將此病症以醫師的名稱命名為「亞斯伯格症」。

Q.亞斯伯格症的病徵│亞斯伯格症是屬於自閉症光譜下的其中一種,也算是其中較輕微的一種,預後也較好。一般來說患者在語言、智能或是生理上並不會有什麼病變(甚至可能是資優生),但是在社交、人際互動上的障礙是最主要的問題;可能像小學究一樣,談話和專注的焦點都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也可能較直率不顧眼光、情緒管理或處事較不易變通……都是病徵。正因他們的生理、智能上幾乎正常,所以身邊的人有時候也很難發現。

Q.如何可以判定呢?幼兒會有何徵兆嗎│和自閉症不同的是,亞斯伯格症通常要在三、四歲之後方能漸漸觀察出來:他們在動作發展上較不靈活,或只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但不知道如何與別人互動交流等。而亞斯伯格症相較於一般的孩子,在各能力表現上會比較極端(一般的孩子較為平均)。

Q.目前的機率│亞斯伯格症的盛行率估計差異很大,目前約為千分之24,其中以男性比例較高。

Q.是否遺傳諮詢可以減少亞斯伯格症的罹患機率│亞斯伯格症算是一種先天性疾病,不過確實病因還在研究中:基因某處病變、環境等等目前看來都是可能因素。不像某些特殊疾病可有明確的檢驗來判定,遺傳諮詢對於亞斯伯格症的發現相對來說作用較小;但還是有些患者,可以從直系親屬中,發現一些端倪(溝通或表達習慣)的。

Q.會有合併症狀嗎?用什麼方法治療呢│有些患者會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立反抗症或是焦慮、憂鬱的相關症狀;需要時會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而大部分單純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則是鼓勵定期的門診諮詢,可以幫助他們改善生活上的情緒、交友問題,對家人與患者的互動也能有很大的助力。

Q.是否患者需要獨立學習?或是特殊的生活方式呢│其實是不需要的喔!亞斯伯格症患者雖然在情緒、思維上會較難變通,但是在認知和能力上幾乎均是正常的,這也是與自閉症較不同的地方。所以可以生活在一般的社會情境下,只要身邊的人能了解接納他們的困難,同時也能訓練他們逐步去學習較適切的人際互動方法。而且許多亞斯伯格症患者在學術領域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喔!若找到他們可以發揮的領域,他們也可能擁有自己的家庭與事業。

Q.聽說愛迪生是亞斯伯格症患者│這是有後人在仔細研究之後所產生的推論啦!甚至包括音樂神童莫札特、法皇拿破崙、美國總統傑佛遜、科學家牛頓……等等歷史上的名人,現今都有學者認為他們可能是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就像有的人可以背出萬年曆、有的可以記得圓周率小數點後的十萬位,畢竟對於某些艱深領域的擅長與精通,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呢!

諮詢:劉惠青醫師 現職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