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自閉症 Autism

大多人看到害羞、不善言語、社交的人,都會說「有點自閉耶…」,其實真正的自閉症並不只是心理上的問題,而也是生理上的一種障礙喔!到底是怎麼回事,讓醫生來告訴我們吧!


Q.自閉症是什麼呢?
自閉症其實算是一種遺傳疾病。而到目前為止的研究顯示,每個自閉症患者的基因異常都不盡相同;他們通常在一歲半開始會有較明顯的病徵出現:像是說話不看別人的眼睛、不喜與人互動、太自我投入(社交能力障礙)、語言發展遲緩或喜歡仿說重複別人的話語(語言能力障礙)、重複玩著某物品(例如轉輪子、排列吸管、翻日曆…等),甚至有固執、不容改變的個性,這些都有可能是自閉症症狀的顯現,要特別注意、觀察。

Q.自閉症的機率?
以目前來說大約是“10,000人中有11.3人”這樣的機率,且男生比女生的機率又高一些些,約四比一,目前醫界的推論是與基因組合有關。另外要注意的是,不管是父親還是母親的年齡上升,都會讓自閉症寶寶誕生的機率增加喔!而自閉症患者的手足罹患自閉症的機率是別人的22倍左右!

Q.自閉症有合併症嗎?
通常自閉症患者的智力較差,另外有大約20%會有癲癇、或是有結節性硬化症(也是遺傳疾病的一種,患者的多處身體器官會產生腫瘤)等情況。也常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

Q.自閉症可以預防與根治嗎?
遺傳疾病基本上是難以預防的。所以爸爸媽媽們在適孕年齡生育是比較好的唷!另外遺傳諮詢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更理解家族遺傳健康問題。而到現今為止,自閉症還沒有辦法完全根治,但是早療與教育訓練是可以讓自閉症患者的能力有提升的效果的,小部份患者成年時可以獨立生活。預後(指疾病預期中恢復的情況)跟智力及溝通能力有關。

Q.自閉症的早療訓練?
某些言語與社交能力較缺乏的患者,「圖片交換系統」是一種訓練他們的表達好方法,以指圖片、文字的方式來增進與外界溝通的能力。另外也鼓勵家長以配音的方式,來與自閉症的孩子做情緒傳達的連結(例如孩子撞到頭很痛但因語言能力不足不會表達,父母可以說「撞到了,頭好痛!」來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與學習表達)。而比較有能力的患者,則可以用錄影示範教學與團體治療來培養、訓練他們的社交與溝通能力。

Q.與自閉症患者的互動?
家裏有自閉症孩子的父母,大多都有情緒焦慮、憂鬱的狀況,有些甚至會睡眠不足、甚至與自閉症孩子刻意疏離,也有父母要求孩子的手足要擔任模範、多照顧或是根本忽略了其他手足的成長。其實這些父母也是要適時尋求幫助的,在生活中的情緒與憂慮可以找到出口。而家裡有自閉症的孩子也不要默默地關在家中,應適度就醫、並且尋求早療的協助、也不要害怕讓他們與一般孩子做適度的互動與遊戲,這對自閉症的孩子可是有很大的幫助喔!

諮詢:黃郁心醫師   現職:馬偕醫院精神科 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