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腦性麻痺 Cerebral Palsy

腦性麻痺必定會造成智能障礙?腦性麻痺會傳染?腦性麻痺也是基因遺傳的一種嗎?…很多人談到腦性麻痺,恐怕都會有以上聯想。如果你也是的話,那麼請繼續閱讀,好天天醫番問答要來幫你的觀念update一下囉!
 
Q:腦性痲痺是什麼?
腦性痲痺是指尚未成熟發育的大腦遭受到傷害所造成的,大部分發生在三歲前,其原因可能包括後天的外力傷害、或是產程過久造成嬰兒腦部缺氧,以及母體在懷孕期間罹患重大疾病、甚至飲酒、吸毒等,因此而影響到腦部的動作控制區,造成肢體控制、平衡力不佳的症狀;而有可能因傷害的區域不同,也影響到聽力、語言、視力甚或學習能力或智力。
另外多胞胎也是有可能提高腦性麻痹的風險喔!當子宮內一次超過三胞胎,嬰兒的生存空間也會有限,不僅可能早產,也影響到腦部發育生長。所以也提醒準媽媽們要特別留意!

Q:那…有什麼合併症要特別注意呢?
腦性麻痺的患者行動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障礙,所以運動量常不足夠,在患者成年之後就必須注意到體重控制的問題,才不至於引起一些慢性疾病的產生!

Q:腦性麻痺可以藉由遺傳諮詢來幫助預防嗎?
No No No! 腦性麻痺不是基因遺傳疾病的一種喔!所以奉勸所有的媽媽在懷孕期間,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也要避免跌倒、或是外力的傷害而造成寶寶發生腦部傷害。另外在寶寶出生後,如果發現寶寶都沒有活力、不會手舞足蹈或是太安靜,以及在適齡期間卻坐不穩、步行困難等情況,也要盡快向醫生求助!

Q:腦性麻痺的罹患機率高嗎?
其實不高,目前的機率大約是每壹千個活產新生兒1.52.5個會發生;不過腦性麻痹的兒童有一半是早產兒。所以孕婦與新生兒母親還是要多多注意喔。

Q:腦性麻痹和小兒麻痺一樣會傳染?
不會的!這也正是現代大眾不應該有的錯誤觀念喔!小兒麻痺是屬於病毒型的疾病,而腦性麻痹則是發生在三歲前,未成熟腦部受到傷害造成的後遺症。

Q:腦性麻痺和智能障礙一樣嗎?
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喔!首先智能障礙的原因大多是先天遺傳、染色體異常、新陳代謝異常或後天環境的影響,患者的智商會低於一般人水平,思維較單純簡單,但肢體活動能力大部分都正常;而腦性痲痺是不會遺傳,受影響的主要是肢體活動的能力,但是智能不一定會受到影響(除非是重度的腦性麻痺),這也正是有些腦性麻痹患者也能和常人一樣優秀有成就的原因。

Q:是否早療與復健能夠有效幫助他們呢?
當然囉!通常在發現幼兒有罹患腦性麻痹的可能時,我們也會同時請復健科來協助,定期做復健治療。及早復健以及適度的藥物治療,對於他們在日常生活的行動上可有很大的幫助!

Q:他們可以獨立生活、自理居住嗎?
腦性麻痹患者的障礙程度,和是否曾經接受積極復健,以及無障礙環境的輔助很有關係。患者如果在肢體動作上及早進行復健及接受日常生活功能訓練,在之後成長的過程中就能減少對拐杖、輪椅等輔具的倚賴。所以獨立生活自理其實是可能做到的!甚至包括在工作、生活、教育學習以及結婚成家等,都是可以與一般大眾一樣過著自己的生活的。

Q:我們可以怎麼樣幫助他們呢?
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科技發達、便利迅速的時代,但是我們也不應該忘記一起來注重一些小細節:像是政府可以在無障礙空間的設備上多做更新與積極地改善;或是社會各界能夠幫助、鼓勵大家對於他們的正確認識與更多互動,也能夠讓腦性麻痹的患者擁有更好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