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4日 星期二

關於發展遲緩 Developmental Delay

如果你是好天天的忠實讀者,想必現在對於許多特殊疾病應該已經不再陌生了吧?不過你知道嗎?它們幾乎都算是發展遲緩相關的病症喔!這次的醫番問答,讓你來充實一下基本功,就是要告訴你關於發展遲緩到底是什麼,而且面對發展遲緩的病例,我們可以怎麼做!

 Q:關於發展遲緩?
發展遲緩是指未滿六歲的兒童在生長與成熟的過程中,因各種原因(包括腦神經或肌肉神經、生理疾病、心理社會環境因素等等)所導致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及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有一種或數種或全面的發展速度落後或品質上的異常的狀況,而稱為發展遲緩。

Q:怎麼樣去判定是否為發展遲緩呢?
發展遲緩常見的類型,包括動作發展遲緩、語言發展遲緩、認知發展遲緩、社會適應發展遲緩、情緒心理發展遲緩及全面性發展遲緩等;而在評估的部份,醫師與治療師也會以動作、語言、認知以及人際互動四大領域來做不同種發展遲緩的評估,並判斷其嚴重度。

Q:發展遲緩可能源於先天還是後天呢?
先天或是後天因素都可能導致發展遲緩。例如拿唐氏症來說,就是一種先天基因突變的疾病;而像有些部份可能源自遺傳:例如X染體脆折症、有些則是在產程中,因產程不順或是生產意外,導致腦部缺氧(例如腦性麻痺),有的甚至到成長過程中才開始顯現徵兆(自閉症、情緒障礙)。所以不管是先天影響或是後天造成,都有可能是發展遲緩的原因之ㄧ。在這裡也另外要建議各位爸爸媽媽,除了在生育前要作遺傳諮詢了解家族病史,懷孕時也要定期作好產前檢查,另外也不要忘了:適齡生育、母體的健康狀況也是讓寶寶能夠健康的一個原因。

Q:目前產生此病例的機率大約為多少?
以世界醫療衛生組織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大約為6~8%左右。

Q:父母可以怎樣去觀察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徵兆呢?
其實在兒童的發展過程中,父母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多陪伴與相處是不二法門;另外現在因為參加幼教托兒的年齡又更早了一些,所以幼教老師也是幫助觀察孩子的很重要的人物。不過現在的網路與媒體消息均很發達,家長們也可上網替自己的孩子作發展的評估喔!
P.S. http://baby.syinlu.org.tw,心路的幼兒發展網站的各種資訊,也可以幫助你掌握早療的關鍵期並做適當評估。

Q:發展遲緩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因為發展遲緩有很多種的展現方式:比如聽力、視力、表達能力、行動力、人際互動、情緒管理能力…等等,所以每種不同的症狀,所需的治療也不一樣:有些是需要活動治療,有些情緒或腦部相關的病症則是能夠透過藥物的使用達到改善。總歸來說,發展遲緩的治療方式大概可以達到2~300種呢!

Q:關於發展遲緩,有些不該忽略的地方?
發展遲緩雖然並不能痊癒,但是可以做到相對的改善:當然,還是要把握0~6歲的治療黃金期是最好的。而且也不要忘了,對於孩子的成長情況也要去仔細了解,親子間的互動與陪伴也是能夠早療早好的關鍵之ㄧ。目前社會局與健保局也都在推行相關的醫療補助,就是希望不論是市區還是鄉間的患者都能夠享受到有效的早療服務。所以如果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與徵兆,千萬不要不予理會了!

諮詢:陸奕志治療師   現職:北市萬芳醫院復健治療部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