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3日 星期一

關於癲癇 Epilepsy

 
是什麼原因,人會突然地身體抽搐、失去意識,甚至口吐白沫得不能自己?難道是智能或情緒障礙?都不是!原來癲癇的原因和腦部有很大的關係喔!不需要去找Mr. Brain,好天天請醫生仔細來講給你聽!

Q.癲癇到底是什麼|其實癲癇的產生是因大腦中的細胞不正常放電所引起的。人腦是由許多的神經細胞所組成,腦細胞之間經由許多神經纖維相互連結,並利用微弱的電流來傳遞訊息;如果腦部的電氣活動有異常,身體就會產生暫時性的失控現象,當這種發作反覆發生,就稱做癲癇。

Q.癲癇和遺傳有關嗎|真正源自遺傳的癲癇是非常少數的!發生癲癇的原因其實有很多,從先天的腦部發育異常、代謝性疾病、胎內感染,到後天的腦部受傷,包括頭部外傷、出生時缺氧、腦部炎症(如腦炎、腦膜炎)、腦中風或腦腫瘤所導致的後遺症等,都有可能是造成癲癇的原因。有時候即使經過所有檢查,仍有許多病例是目前的醫學還無法找出原因的,其中只有一小部份是與遺傳有關。

Q.目前癲癇患者的比率大概是|粗略估計,目前台灣每一千人中約有四至十人有此症。

Q.會有合併症狀嗎|癲癇通常為其他頭部疾患的合併症,如發育遲緩兒約有20%、腦性麻痺約35%的病童會合併癲癇。癲癇有時也會合併學習障礙或過動注意力不足症候群,但並不表示罹患癲癇的人比較不聰明,癲癇也不至於令人智力減退,罹患癲癇而照樣成績出色有成就的人亦為數不少。

Q.在新生兒的時期,是否爸爸媽媽就可以觀察出寶寶有否癲癇的症狀呢|通常新生兒或是嬰兒時期的癲癇徵兆比較隱微,當出現不正常的眼神(可能眼睛一直朝向某方向)、異常哭鬧合併頻繁地受驚嚇或點頭狀、手腳有不正常的局部抽動或規律性的擺動(像是游泳划水或踩腳踏車的感覺)時,就必須多加留意!

Q.除了藥物,是否有其他治療方法呢|適當的藥物可以讓癲癇獲得控制與改善。但也有些病患對藥物反應非常差,需要尋求神經外科的協助,施行手術來改善病情。另外還有一種「生酮飲食法」,藉由營養師調配的特別飲食調整身體代謝,也能改善癲癇的症狀,這種方法適用於對藥物反應差、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或是一些特定癲癇症候群的患者。

Q.癲癇患者的注意事項|癲癇患者如果能夠記得按時服藥、避免危險的工作與太激烈的活動,生活上的自理獨立是沒有太大問題的。另外也要注意健康情形、避免過於勞累、睡眠不足、情緒激動、緊張,或過度聲光刺激,以免誘發癲癇發作!

Q.如遇到癲癇發作,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他們|使患者側躺頭歪一邊,以利口水或嘔吐物自然流出,除去患者身上的過緊衣物、飾品,移開他周圍的堅硬物品以避免造成傷害;切記不可放任何物品在患者口中,若咬斷會造成更大的危險!如果是初次發作、因發作導致頭部外傷、發現患者無法呼吸或是發作時間超過五分鐘還未停止,就要盡速送醫!

Q.癲癇的錯誤認知|過去我們常以「羊癲瘋」等不雅的俗名來稱呼它,造成很多人以為癲癇患者一定也會智能不足,或覺得癲癇和精神、情緒上的疾病有關,還有人覺得癲癇是被詛咒甚至會傳染的!其實這些都是很要不得的錯誤觀念,希望透過以上的說明,能夠打破長久以來的迷思,還給罹患癲癇的患者一個自在平等的生活空間!

諮詢:曾至凡醫師 現職淡水馬偕醫院小兒科部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