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7月23日 星期一

關於感覺統合失調Sensory Integrative Dysfunction


你有注意過嗎?人身上對於外界的許多感覺,有時會有一些特別的習慣和情緒喔!但是你知道嗎?如果這個現象比較嚴重、或是過多,就有可能是所謂的感覺統合失調現象。哇~這個落落長的名字,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本期好天天請到了專業職能治療師來為我們解說一下!


 Q. 感覺統合是什麼
感覺統合是發生在大腦的正常神經處理過程,也就是身體接收到環境中對我們身體各部位的刺激所產生的各種感覺,然後把這些的感覺整理起來而讓大腦能很清晰的了解明白,並自然表現出適合的應對行為:比如說刷牙的時候要拿起牙刷、再擠牙膏;或是上下樓梯時手腳很自然的交替擺動,手很自然的扶著欄杆,這些都是在沒有意識下流暢的進行,這些都是例子。


Q. 那感覺統合失調又是什麼
「感覺統合」包括了感覺調節障礙與動作計劃能力失調這兩部份來探討;通常是針對前庭覺(包括身體與重力、重心的關係)、本體覺(關節的活動)和觸覺(觸摸與被觸摸)有不尋常的反應。其實胎兒在肚子裡的時候,這三種感覺就已經生成囉!這三種感覺會和較晚發展出來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互動整合發展出更高層次的認知功能。這三種感覺如果發育良好,那基本上感覺統合就不會有太大問題。所以通常職能治療師在做評估的時候,會分析這三種感覺刺激相關的行為表現是否有失調現象、需要加以治療改善。

Q. 有怎麼樣的症狀
症狀與徵兆可說是非常多種;有的患者剛出生不久便可發現端倪:比如說抗拒洗澡、碰觸、過動、或太安靜不好動(有時和生長環境差,缺乏刺激、陪伴有關)或沒有大動作,甚至包括情緒上容易失控、注意力不持久、語言障礙、閱讀與寫字障礙(馮京看成馬涼)等等,都是可能症狀。不過治療師也奉勸各位父母不要過度擔心,並不是有此症狀就一定是感覺統合失調;但是這個部份也可能伴隨著自閉症、腦性麻痺等特殊疾病合併,也提醒爸爸媽媽要適時陪伴、觀察,才能夠了解孩子的狀況喔。

Q. 是先天還是後天形成的,機率很高嗎
先天或後天都有病例,但與遺傳較無關。例如在胎兒在出生前便有前庭覺、本體覺或觸覺上發育的不全;以及出生後在生活中沒有足夠的刺激與照料,造成知覺上的發展障礙都有可能。機率的部份其實在疾病中不算低,大約有百分之五左右。

Q. 通常會使用什麼方式的治療
在治療之前必須先請職能治療師做詳細的評估,如果情況必須,就會對個案進行感覺統合治療,感覺統合治療主要是提供個案強化的感覺刺激,正常化大腦的神經處理過程,讓個案對環境產生適當的反應。通常黃金治療期是六歲之前,但在臨床是用在大朋友及成人身上也有一定的療效!而且是有痊癒的可能。不過還是建議早療早好,不要忽視早療的重要性。

Q. 是否粗心、怕高、怕觸碰,就是有感覺統合失調
並不能完全這樣說喔!每個人在知覺中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小小的習慣或症狀,但是感覺統合失調是要以綜合來評觀的。即便有微小症狀,在成長階段中也可能能夠靠自己去改善、克服(也就是所謂的代償)。有很多父母在看到小孩子的一些細微現象,便認為就是如此、不想改善,其實是不對的,這不是一個招牌、也不應該是阻礙孩子發展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