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我們陪你,尋找生命的新起點

去年,在新北市二重頂崁工業區內,出現一棟色彩亮麗的建築物,心路承接的新北市愛重服務中心,就在這裡。

每個星期一早上,愛重中心的門口熱鬧無比,有的人由家長接送,有的人在訓練員的教導與反覆練習下,學會自己搭車。住在基隆的小勳,來到愛重學會搭客運、換公車,轉三班車,每次歷經1個多小時的車程,獨立抵達中心。

今年,愛重成立滿一年,這裡提供生活技能及基礎職業能力訓練,已有3名心智障礙青年順利進入庇護工場工作,3名成功進到一般職場就業。


從「沒意願」開始,慢慢成長
今年20歲的珍珍在高職畢業後,因家人擔心她外出受騙,就天天待在家裡。當她去年來到愛重,只要一說到「去工作」她就會淚眼婆娑,嘟著嘴猛搖頭,沒有半點工作意願。

珍珍從基本的清潔打掃開始學習,除了提升技能,也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以及為自己負起責任。在全日型的團體生活中,有許多機會和同儕相處,珍珍慢慢也學會良好的人際互動。


生活開啟,重建一個新生命
在一次的自治會會長選舉中,珍珍主動爭取提名,並且認真準備宣傳海報及參選政見,雖然最後沒選上,但這是珍珍第一次積極的展現自己。選舉過後,她主動表達想爭取成為愛重第一個去工作的學員。

珍珍的工作能力與動機在經過心路職重中心職管員的一番評估後,通過考驗,到烘焙類的庇護工場面試一舉成功!愛重老師們欣慰的帶著她練習搭車,讓她學會從愛重、從家裡都能獨自前往工場工作。


珍珍並不是唯一成功的案例,也不是唯一一個需要我們協助的青年。許多心智障礙者不是不行,只是生活經驗太過侷限,缺乏一個改變的契機。


來到愛重中心,重建就業技能、生活自理能力,也重建一個新生命,能有機會成為大家口中「有用的人」。

未來,愛重也將繼續協助心智障礙青年們,陪他們,尋找生命的新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