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心路在社區 早篩早好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現今台灣平均每戶人口數為2.76人。如此迷你的小家庭中,當夫妻生兒育女,不像過去易獲得親友、長輩的自身經驗分享與支持,就近、即時的教養與發展諮詢服務,變得越來越重要。


自99年起,心路陸續在新北、宜蘭、桃園、新竹、北市等地區,與政府單位合作,由教保老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社工、行政企劃組成的早療專業團隊,在社區中的大醫院、醫院附設的門診部與衛生所的健兒門診時段,進行3歲以下的發展篩檢與發展諮詢服務,並且提供發展遲緩或發展障礙孩子後續完善的服務。

               

為落實早療預防,我們在孩子打預防針的時候,透過現場直接觀察、運用有趣的教具與孩子互動、向家長說明發展篩檢的概念,與家長共同為每個孩子完成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讓爸爸媽媽能掌握孩子的發展進度,並且現場就能夠即時的問與答。

  不管是在市中心的大醫院,或是偏遠鄉鎮的衛生所,許多家長在社區中透過各種管道得知此項服務,紛紛帶著孩子前來,許多家長說:「有這樣的服務真的很貼心!讓有需要的家長即時獲得幫助!」在多年努力推動下,我們發現原本資源較不足的偏鄉地區,家長們也越來越重視孩子的發展篩檢,對於早療也慢慢建立正確的概念,讓有需要的孩子,及早得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