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在我的社區裡。生活。生活

場景1:台北-青年大會開會中
台北社區生活支持中心裡,心路青年們齊聚一堂 兩位主持人芳芳、婷婷第一次要自己掌控青年大會的全場 難掩緊張的向社工求援:「我們太緊張了~需要志展幫忙!」 社工志展一聽,立馬上場,音樂催落去~帶著大家跳起PPAP……

等等!這是哪門子的救援? 原來啊~芳芳和婷婷緊張歸緊張,但她們從自己寫主持人稿,到一遍遍的對稿,早就把每句話、每個流程記得滾瓜爛熟。正式上場時,她們精準的請出社工熱鬧開場,整場的氣氛她們hold住!

青年聯誼會 獨立自主的起點

青年大會是心路青年聯誼會會員每年相聚的日子,成立於民國84年的聯誼會,在當時,是心路除了早期療育、居住、就業等服務之外,看到的另一個需要-休閒生活。如同一般人,休閒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能讓忙碌的步調喘口氣,用輕鬆多元的方式成長,也能參與在社會中。

聯誼會為青年們的友伴團體,讓他們走出家門,學習團體中的人際相處,以及如何獨立自主的過生活;漸漸地,他們發現自己也能成為幫助者,上志工培訓課,到育幼院、環保站、圖書館等地方提供協助,到公園陪伴社區長輩們,到校園分享生命歷程。一年又一年,他們相伴著彼此,同歡笑、同蛻變。

今年的青年大會中,他們一同舉手表決會館公約、組織章程及選務辦法,每個條目皆是青年幹部們經過多次討論後擬定,他們也逐條轉譯成易讀版,讓每位會員都能看懂、聽懂,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大會上,大家也投票選出正副會長。會長阿緯已當了5年,副會長阿均則是第一次,他期待自己能回饋給心路、關心其他的會員。未來一年,請多多指教!


場景2:高雄-才藝大賽練習中

 「十八的姑娘一朵花 一朵花 眉毛彎彎眼睛大 眼睛大」 隨著輕快的音樂~扭腰擺臀,配上手握的搖鈴~搖搖搖 高雄社區生活支持中心的教室中,心智障礙長者們正練著舞 準備要在一場才藝大賽上,盡情的「秀」一番

 4位年齡總和200多歲的心智障礙長者,去年10月前往台南,參加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這群熱愛舞蹈的長輩們,生平第一次登台,有人緊張到哭出來、有人大無畏的努力幫夥伴加油打氣。

他們搭配自己挑選的梳妝與造型,選了平日一起練舞的歌曲《十八姑娘一朵花》,熟悉的懷舊歌觸動他們全身細胞,最後榮獲了第四名!


三五俱樂部 讓夢想萌芽

五年前,心路高雄分會開設了三五俱樂部,為智長者量身打造活躍老化樂齡課程。取名為三五俱樂部,是因心智障礙者的老化速度較一般人快速,35歲以上就算為長者。

透過系列的樂齡課程,要讓智長者們提前預防老化的生理狀況,放鬆心情與肢體,每天神采奕奕地維持學習的熱情,讓生活充滿活力! 當參與了心路的樂齡課程,一群原本默默隱身於熟悉的社區中,不為人關注的中高齡智長者,走出了原來的小生活圈,漸漸變得樂觀開朗、勇敢積極,想著如何突破自我限制,挑戰更大的舞台。

去年的12月1日,是屬於他們重要的日子。他們一整年的學習成果,透過圓夢舞台展現給社會大眾。加賀谷音樂照顧班帶來胡桃鉗組曲的打擊演奏、活力健身班在歌曲《一支小雨傘》的音樂聲中跳起熱力舞蹈。在許多掌聲中,他們獲得了對自我的肯定。

從中心到鄰里-目的地是更遠的前方

五年前,樂齡課程從在高雄三民區的心路學苑開辦,之後擴展到鄰近的安宜里、灣愛里,期待走入智長者熟悉的社區,服務到更多的人。

今年44歲的阿吉,住在距離心路學苑5分鐘路程的安宜社區,每天的生活作息大致就是看電視、倒垃圾、在家門口發呆。三年前,阿吉的母親帶他到學苑上課,期待他能有不一樣的體驗。

然而重度智能障礙的他,過去幾十年的生活都只在社區走動,突如其來的新環境、新人際關係,他難以適應,很快地又退回熟悉的家中。

直到一年多前,心路的服務來到安宜里,在活動中心開辦了樂齡課程。因為在自己的社區,又有心路老師們的支持,阿吉漸漸卸下心房,常常第一個抵達教室,主動幫忙排椅子、熱情招呼陸續來到教室的夥伴。

之後,阿吉更走出了舒適圈,在交通助理員的陪同下,走路到心路學苑,搭捷運到三民圖書館看書、到橋頭糖廠種菜。他前往更遠、更陌生的地方,擁抱新的生活面貌,換上一張開懷的笑臉!

種菜的體驗讓他學習照顧一個生命,從播種到採收,他都能細心的照料,讓社工們誇他「具有農夫的潛能」。收成時,他會帶自己種的菜回家給家人吃;每週要去上課時,他都會充滿期待的對媽媽說:「我要去上課了!」

心路入偏鄉-路太難,所以我們去
三民區為高雄的都會區,相較於此,偏鄉地區的障礙者與家庭在生活品質、自我照顧與保護等資源更是不足,雙老家庭尤其明顯。當障礙者超過35歲,爸媽的年紀也大了,父母能為孩子做的事很有限,只能過一日算一日。

心路看到偏鄉的需要,於是在103年底開始走入偏鄉,有服務需求的社區隔著一座座的山,我們努力克服交通的困難,希望透過移動式服務與到宅服務,提供這些家庭適當的支持。

從內門、美濃到六龜,我們媒合可運用的資源、借用當地場地辦課程活動,難走出來的障礙朋友,就由社工開車到他們的住家一一接送。每當到了一年一度的高雄市區一日遊,社工更是天還沒亮,就跑遍山頭接人,就是希望交通不成為阻礙,偏鄉的障礙者也能擁有豐富的生活。

去年年底,心路在高雄偏鄉地區的第一間日間服務據點開幕了!經由高雄市社會局補助辦理,在橫跨荖濃溪兩岸的六龜開辦。


從健康管理的健康律動、體適能、復健等課程,到才藝陶冶的陶土創作、戲劇、手作、園藝舒壓等,透過動靜皆宜的免費服務活動,服務六龜地區的心智障礙者、家人、社區民眾。

我們期待此據點成為外展服務的中繼站與補給站,能使我們更貼近在地需要,讓服務走到遠方,讓當地的障礙者也能擁有好天天!